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史(樓層配置)

  簡史(樓層配置)
icon圖書館簡史 
民國47年本校創建,即成立婦嬰助產高級職業學校圖書室,民國77年改名為輔英圖書館。隨著學校的發展、館藏與設施的增加,原有的館舍不敷使用,遂興建一獨棟四層樓之館舍,於民國80年正式落成啟用;民國82年購置圖書館系統,將各項作業及服務電腦化,邁向校園資訊化目標;民國86年初與電算中心整合成為圖書資訊服務單位並將圖書館正式改名為圖書資訊大樓,使本校圖書館資訊服務邁入新的里程碑。

民國86年7月本校改制為技術學院,為配合學校整體發展,擴增館舍空間,遂計劃將原四層樓的館舍增建至七層,於89年4月完工;  民國91年本校改制為科技大學,本校創辦人感念吳大猷先生風範將本館命名為「輔英科技大學吳大猷紀念圖書館」民國92年圖書館完成無線網路服務,便利師生使用網路資訊及資料庫服務民國98資訊機房通過ISO27001:2005/ CNS27001:2007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民國99年進行一樓整建,提供現代化服務空間設計,增設藝文展覽區民國103全面提升資訊服務,配合行動校園計畫,啟用「行動輔英APP」,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更換為ToREAD,引進Web 2.0概念提供使用者服務,促進使用者與服務間之互動。民國106年建置「資源探索服務」平台,提供紙本與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提昇檢索服務品質。

icon「吳大猷紀念圖書館」的由來
吳大猷紀念圖書館 吳大猷博士,廣東番禺人,國際知名物理學家,被尊稱為「中國物理學之父」,他的貢獻不僅在物理學領域,今日台灣科學發展有如此規模與基礎,吳大猷博士居功厥偉,他帶引中國物理學界,發展為世界水準,同時改革台灣的科學教育,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奠定了發展基礎,吳大猷博士可說是台灣科學發展的主要奠基者和推動者。
吳大猷博士與輔英的淵源
吳大猷博士是本校創辦人張鵬圖醫師相識多年好友,輔英的許多建設也是由吳大猷博士出資贊助,吳大猷博士殷切期許輔英:「教育品質,超越國立大學,揚名國際」,創辦人並以吳大猷博士的期許為辦校努力發展方向。吳大猷博士曾多次造訪輔英科技大學之前身婦嬰護專,除了參加畢業典禮,像學生活動中心「中正堂」即由其剪綵落成。
2002年本校改制為科技大學,創辦人感念吳大猷博士風範,特將本館命名為「輔英科技大學吳大猷紀念圖書館」,永懷一代哲人。
圖片
 

圖書館使用面積及樓層配置
 
樓層 面積 館舍配置
M2 圖書館
圖書資料區 行政/公共服務區
一樓 903.53 273.3 1.熱門圖書區
2.原住民族學生學習資源中心

 

1.流通服務櫃台
2.電腦檢索區(電腦7台)
3.電視機13台
5.門禁系統
6.展示公佈欄
7.學習共享空間席位*122

二樓 1531.69 463.3

1.新到館圖書區

2.可外借期刊區
3.會訊醫訊區
4.主題圖書區(醫護人文、得獎好書、英文經典閱讀、多元文化、漫畫)
5.報紙閱讀區
6.臺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

1.圖書服務組
2.文獻掃描機2台;影印機2台
3.閱覽席位*177
4.男女廁
5.飲水機*1
三樓 1555.1 470.4 1.中文圖書800-999
2.西文圖書000-999
3.耕讀書房

 

1.資訊技術組
2.閱覽席位*108
3.男女廁

 

四樓 1552.1 469.5 1.中文圖書000-799
2.證照用書閱讀區(E408)
1.電子資源檢索教室*2
2.團體討論室*6
3.閱覽席位*109
4.男女廁
5.飲水機*1
五樓 1051.32 318

1.教科書區

2.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3.本校教職員著作區

4.本校出版品
5.中西文期刊合訂本(五年內)
6.博碩士論文區
7.學報區
8.兒童繪本閱讀區

1.閱覽席位*124
2.研究小間*7、小型會議室*1
3.影印機*1

七樓 828.08 250.5   1.圖書資訊長室
2.系統開發組
3.交誼廳
4.視訊會議廳
5.男女廁
合計 7,421.86M2 約2,245坪   閱覽席位*640